来到欧洲,的确让我见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无论是人文,地理,还是不同的社会形态。然而这次的旅行计划也的确是很难制定。首先是行程上没有办法太灵活,因为需要中途接送女儿。这种在不同的国家接,送到不同国家,然后再在另一个不同的国家汇合的旅行计划我从来没有做过。更勿论还有各种想象中的语言的障碍。我除了中英文,对德,法,和西班牙语一窍不通。我自己在事先都很难想象我居然有这个能力。说实话,我在开始之前都不觉得我能够顺利完成。它仅仅是一件我觉得我必须去做的事情,仅此而已。我给自己定的最低目标是:把女儿们安全的带回来。
复杂的工程当然需要计划。所以我还是尽我所能定了酒店,安排了火车票,好好的研究了一下欧洲的系统。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我都在做行程计划,但是没有花多少时间在景点的安排上。主要是觉得事情太多安排不过来,心有点累了另一方面是觉得反正可以跟着大女儿的旅行团,也许可以直接参考它们的行程。最后,还有一点随遇而安的心态。
行程至今已经过半。我愈发肯定自己的计划是对的:在大的行程定下来之后,诸多的细节并不需要方方面面都考虑到。现实世界比想象中复杂太多。面面俱到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在明确计划的前提上,人在心理上就不会很慌。剩下的,其实就是见招拆招。我只需要临时决定一些细节就好了:比如说到处走走以了解机场的结构,比如说问当地人在哪里买区域火车票,如何找到站台,哪里是头等舱,如何找当地美食,景点,搭公交车、、、巨多繁琐而细致的节点需要临时找到答案而不是事先一一安排到位。虽然我差点错过了火车,走错了站台,也没能进入联合国欧盟总部里面,漏掉了一座廊桥,少吃了点特色菜,还买错了车票浪费了钱、、、我犯了无数个小小的错误,但是行程终究是磕磕碰碰中走下来了。如果按照我原来的最低标准,我其实是大大的超过了。毕竟在保证安全之余,我好好的看了这么些国家,体验了好些当地的特色美食,看到了平时看不见的风景。
所以我学到的第一个就是:计划一定要有,但是不必要细致,只需要正确的方向就好了。第二个是:目标最好定的低一点。努力去做,但是不要苛求结果。调整好目标的高度才能更轻松的享受过程。这个和我们常听到的“aim high,shoot low”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有点不一样。但是这两者其实并不冲突,因为它们的对应的具体事物不同:aim high — 是指志向,愿景,和战略。我这里的“目标低一点”指的是具体的事务,是“shoot low”的部分。
我今天算是完成了三天在Lyon(里昂市)的行程,下午会赶到Avignon。大女儿会在那里等我,然后大家会明早一起去西班牙的巴塞罗那 — 我学到的第二个就是:计划要有锚点,执行环节中间要有二次确认的地点和安排,否则计划会偏离原本的目标。
之所以突然想到这些,还觉得非写下来不可,是因为觉得自己在这次旅行中最大的收获反而不是看到了欧洲,而是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创业前的思想的锤炼。我突然好像明白了离职创业是怎么回事,心理上如何面对这些不确定性,行动上又是该如何计划和二次确认,如何随时调整和调整什么具体的东西。然而无论如何思考和准备,创业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容易和最难的一点却是开始。没有开始,一切都是虚谈。有了开始,才有了后面的一切。其次才是计划,应变,和锚点。周详的计划会避免走弯路,应变的能力是执行好坏的关键,锚点是对目标和结果的二次确定。
出发之前我并没有想到这些。最多是觉得出来旅行一趟可以让自己稍微消沉和郁闷的心态有所缓解。然而这一路体验和感悟下来,我收获了太多的意外之喜,更明白我仍旧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看来我以后需要时不时的出来走走,找找灵感和破局的思路,尤其是调整心态。这算是对我自己更深一层的理解吧。也算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最后,创业如旅行,要有方向,有目标,有计划。然而更重要的,是在迈出第一步之后的随遇而安的心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