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还在讨论计划和变化,觉得自己的底线是把女儿们安全带回家。结果今天就让我几乎无法保住这个底线:我在法国里昂的站台上把10岁的小女儿弄丢了整整50分钟。
事情可以说很简单:我们找到了火车站台,然后看见了站台已经停了一辆火车。我看见车门关着的,但是旁边有人按了一个绿色的按钮,门开了就进去了。于是乎我也照做,上了车— 然后车门在我背后用力的关上了,而女儿没能跟进来。无论我怎么按门旁边的按钮,结果门就是不开。下一秒,车子就启动了。我眼睁睁的看着女儿被留在站台上。事情前后不到5秒钟的时间。
我在车上愣了大概十秒钟,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我首先是想找列车员看能否紧急制停。结果推着行李箱走到车尾,愣是看不见一个列车员。大概半分钟后,我掉头试图走到车头。我想起来不能让女儿担心,于是给她打了电话。告诉她不要离开站台。女儿的声音还很平静,甚至于有点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的平静了。我满头大汗的走向车头,仍旧没有看见列车员。以至于我开始砸车头的司机的门了。这时候旁边有个人说:火车开的时候,这个门是不能开的 — 我才注意到旁边坐了列车员。
我跟他解释我把女儿拉在了车站。我需要马上回去。他听懂了一半,然后用翻译软件告诉我说:1.我上错了火车,2.我想要干什么。我们驴头不对马嘴的说了半天。但是他给的建议简直就是胡扯,好像并不理解我需要回到出发的站台去找女儿,而是想帮我省钱,免得车票浪费到不了地头。我耐心的听他说完一大堆复杂的计划,包括等一个小时后下车,让后怎么换车等等等等。我只是简单的问他一句话:下一站什么时候到。他说18分钟。我想倒是不远。我又给女儿打了电话,女儿说她没有跟上的时候旁边有个woman(我也看见了,还模糊的记得她的样子,是一个很典型的法国女的,大概三十来岁的样子)带她到了火车站的服务台。她现在正在那里。而服务台的人也和我通了话,告诉我不要着急,回来就好。还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说不知道。但是我会在10分钟后下车,然后打车回来。希望女儿暂时先呆在那里。服务台的人说知道了,要我不要担心。
我在下一站下了火车。刚好旁边有个女孩一起下车。我问她说从这里回到里昂哪里打车方便。她直接告诉我说,下一趟回里昂的车两分钟后就到了,还很热心的告诉我穿过隧道上楼就好了。我谢过,拧着行李上了对面的站台。再一次问旁边的人确认了方向和时间。车子到了的时候,我在车上又和另外一个人确认了一下。知道会在18分钟后回到里昂。于是我又给女儿打了电话。告诉她我25分钟之后会回到站台。问她现在感觉怎么样。女儿声音依旧平静,说“我没有担心,我在二楼,是个紫色的房间”。女儿旁边的服务台的人也接过电话,再次确认了女儿很安全,让我不要担心。
火车18分钟后回到了里昂。我也顺利的找到了女儿。前后大概是不到50分钟。服务台的人还给我换了新的火车票。之后的事情也很简单。行程虽然耽误了,但是我们仍旧在当天到了法国的Givgnon城市,因为我们要在这里和大女儿汇合。
这50分钟的时间,算是我这些年来遇见的最大的危机,我无法想象失去女儿的后果。这个过程中我在不断的思考对策—我甚至感觉到我大脑磁盘转动的声音。至始至终,我都成功的把所有的情绪压制在理智之下,不让它又丝毫的外泄。我在尽力寻找各种解决路径,也尽可能的相信每一个人,无论是得到的建议,信息,还是其它。二我同时也在多方查证。我不能保证我每一步都是对的,但是我每一步都在思考如果这一步错了,我该如何补救。无论如何家,靠着老天爷和旁边的好人,这次总算是有惊无险。
这次在法国呆了三天。说实话,法国的铁路系统是真的落后。是整体性的,方方面面的落后。我之所以会上错车,除了我自己的原因之外,这个系统也是有很多问题的。其中主要的问题,就是信息发布的滞后,其次是信息的准确性,最后是信息和服务的不完整。
首先是买票的时候是不知道上车站台的。站台的消息只会提前20-30分钟公布。所以你会看见车站有大量的乘客在电子屏前站着,等着屏幕更新。而如果有延误,那么不仅看的人会更多,而且由于会临时改换站台,好几台不同方向的游客会挤在一起看,讨论。换句话说,你只有10分钟的时间确认站台。而且需要不断的反复确认 — 同时不会有服务人员帮你。因为她们也是看这个的。
其次,就算你看见了登车站台,而且没有延误,等你上了站台,你仍旧也不会知道是不是上对了。因为这里大多数站台是没有电子屏告诉你目前这辆车是不是你应该上的车。没有电子屏,车身也没有列车号 — 瑞士的车子有,但是只有原始的数字点阵屏幕,而且字太小,在某个角落,同时不是每节车厢都有。而我坐的法国车干脆就没有—反正我找了十多遍都没有找到。虽然每辆车在购票的时候都写了时间,比如12点38分。但是这个时间会临时调整,同时,你也不能肯定这个到底是车子到达的时间,还是离开的时间。我自己就经历过好几次这种稀里糊涂的状态,因为它们真的不准时。至少有两分钟左右的时间,停在站台的车是不同方向,不同目的地的,而电子屏显示的却是你该上的那辆车。这种彻底的错误经常发生,而留给你的判断时间被压缩到只有一分钟或者几十秒 — 这时候你就知道中国铁路只提供发车时间,而且准确到分是多么重要。因为欧洲的火车,如果加减所有的时间调整,延误和停靠误差,你做决定的时间其实是只有1-2分钟,或者几秒钟,如同我这次。在我的感觉中,在欧洲上车有至少百分之一的概率是赌博。这个概率的确不大,但是在被人流量放大之后,弄错的人估计不少。至少,我就是其中之一。
最后,没有服务人员。在Lyon这么个法国第三大城市的大车站,你还可以找到服务人员,如果你认真找的话,因为他们经常扎堆在一起,也不知道是忙还是别的。等到你排队检票的时候,他们也不能回答你是否上错了车。因为你要自己看。所以检票不代表你上对了车。同时,检票也不是很有规律。有的车站检查每一张票,有的只是抽查,有的只检查单个旅客,如果是一群人,直接就让你过了,有的则完全不检票。全程自由进出。说的好听一点是相信你。不好听一点就是你没有办法知道你是不是上对了车。更出格的事,站台上也是没有服务人员的,没有人维持秩序,你也问不到。总而言之,上错了车大概是常态。所以他们往往很大方的给你改签。我不知道退票是否方便,至少我目前感觉不方便。因为他们常常是跨国系统,所以同一个车站,有法国的火车,德国的火车,西班牙的火车,然而换票系统并不联网。我这次需要退票,结果上网退不了,始发站也退不了,因为我买的是西班牙的火车,而始发站是法国。我看看等到了西班牙如何。
我的确很感激我女儿最终没有弄丢。她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我回到车站的时候看见他们还给了女儿一个棒棒糖,也很热心的帮我改签车票,没有任何延误,责怪和不满。临走还祝我一切顺利。我在德国,瑞士,和法国都是一路问过去的。偶尔有语言不通的情况,然而多数人都很热情,能够讲很好的英文。我在瑞士搭公交的时候问了路,还是有些不清楚,有个瑞士老太太还特意跑过来给我带路。如果单纯指我碰见的欧洲人而言,我也没有碰见小偷或者遇见其它不愉快的事情。然而这个系统,至少是这个火车系统,相对于中国的高铁,是全方位的落后了。无论是火车本身,配套设施,还是人员配置和管理系统,都是50年以前的古董。基本上得不到我的尊敬。
我弄丢了女儿50分钟,最后找到了。我感激涕零。我觉得自己没有崩溃,能够管理情绪,冷静分析和准确执行,在最可能短的时间里面解决了问题。我要对自己提出表扬,我需要相信自己是有很强的执行能力的人。女儿没有哭闹,安静的等待,能够相信可信的人,虽然有运气的成分,也应该得到表扬。女儿碰见了好心人,我要感谢这位陌生人。最后,我当然要更感谢法国的车站服务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在第一时间帮我安全的安置了女儿,和我主动沟通,提供了安全兜底和安抚了女儿的情绪。
今天早上起来,我仍旧感到后怕。但是我刚刚学会往前看,所以我会更放松的享受剩下最后两天的西班牙之旅。而不是从此疑神疑鬼的缩在酒店不敢外出。我能够做得更好,女儿们也会更有出行的经验。一切都只会变成让我们更成熟的经验,让我更能坦然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让人后怕,难忘,然而增添了无数情趣的一个小波折就这么发生了,猝不及防,也过去了,犹如投入池塘的小石子,有波澜,然而不惊。
Leave a comment